MIRROR演唱會事故|五人涉欺詐、容許物件墮下被捕 藝能涉向康文署虛報裝置重量

MIRROR演唱會事故刑事調查結果出爐,警方拘捕5名演唱會承辦商職員,涉嫌欺詐、容許物件從高處墮下,總承辦商藝能涉嫌虛報舞台裝置重量。

 

探員清晨拘捕4名藝能的高級職員,包括業務總監、項目經理和技術統籌,次承辦商協興隆一名高級技術員亦被捕。警方說藝能向康文署申報舞台裝置重量時涉嫌「報細數」,最誇張的一組裝置實際重量是申報重量的7倍,意圖趕及首場演唱會。

 

意外中掉下的LED螢幕到底有多重?警方曾磅重,六個螢幕合共重9,852磅,跟藝能給康文署的數字有出入,藝能當時聲稱只是重3,600磅。

 

其餘裝置都有涉嫌「報細數」的情況。鐳射燈支架連裝置報稱200磅,實際是3.7倍,重756磅;燈光連支架裝置申報時指1,080磅,警方數字是5,141磅;差距最大是八組喇叭連支架,藝能報稱重1,600磅,實際重1,2240磅,是申報重量的7倍幾。

 

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警司鍾雅倫:「我覺得算是誇張的,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錯誤並不是手民之誤,亦都不應該是純粹量度單位出錯,我們有理由相信是故意誤導康文署意圖盡快得到演出許可。他們在開演唱會前不久提交文件,如果提交真的數據,其實第一場演唱會未必趕得及舉行。」

 

警方指演唱會的升降裝置、鋼索和機械零件都是由內地一間生產商提供,又指藝能作為總承辦商對於舞台有絕對控制權,但是他們與負責安裝操作螢幕的次承辦商協興隆都沒有採取任何措施,確保裝置達到安全使用標準。警方亦披露出事的螢幕事發早上可能已經出問題。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周振才:「協興隆職員曾經爬梯上去看LED屏幕作出一些動作,我們相信他是調校及處理鋼索,他們亦沒有將事件向任何人報告,安排適合人員、適合的工程師再去檢查。」鍾雅倫:「零件出自哪個國家或地區不是重點,重點是當你使用之前有沒有做確保措施,是不會令到這些事故發生。」

 

至於負責簽署文件的結構工程師、主辦單位大國文化與MakerVille有沒有人要負責,警方說如果找到新證據,不排除會展開下一波拘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