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演文出界剩300選民 馬逢國倡向界別解說

立法會功能界別選民組成大變,多個界別廢除個人票,包括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體演文出界)。體演文出界去年共有超過4000名登記選民,界別議員馬逢國表示,本次修訂後,界別只剩餘約300名選民,形容「壓縮得挺多」。

馬逢國表示,「我都將會無了很多選民,不過屆時我都近乎(任滿)不是議員了」,又稱並非自己要向選民交代,而是政府須向界別解說,表示將會於法案委員會上反映關注,例如增減界別各團體選民的原因。

批發及零售界餘團體票

邵家輝稱可更關注資方角度

另外,批發及零售界別去年有超過6000名選民,修訂後只剩下團體票,分別由66個團體的成員組成。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表示,支持有關修訂,認為修訂對業界的影響不大,因取消個人票後,將令業界更關注資方角度,他表示會繼續服務業界的選民與非選民。

進出口界方面,去年共有逾1600名選民,當時選民資格包括根據法例領有進口(或進口及出口)飲用酒類牌照的公司、註冊從事進口供在香港使用的汽車的公司等。政府修訂後,只有中華出入口商會的團體成員能成為選民。民建聯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表示,以往約70%選民來自中華出入口商會,但去年有民主派呼籲合資格公司,透過申請進出口牌照成為界別選民,黃批評做法有如「種票」,本次修訂杜絕有關情况,他稱業界「拍爛手掌」歡迎修訂,因能去除那些「反中亂港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