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芭蕾舞者練習陷兩難 視像授課解決難題

芭蕾舞演出的背後,需要不斷練習改進,肺炎疫情打擊的不只是演出,還有一眾舞蹈員失去練習的地方。香港芭蕾舞團行政總監李藹儀表示,社交距離措施下,舞蹈員練習面臨兩難,一方面擔心染病,另一方面又不可疏於練習,只能以科技解決問題。

李藹儀憶述,疫情剛開始爆發時未算太嚴重,港芭仍然能為舞蹈員安排在文化中心排練,但從3月中旬起輸入個案大增,限聚令實施、文娛場地關閉,舞蹈員無地方能夠練習。她說,芭蕾舞動作對於體能需求較大,舞蹈員需要定期伸展運動保持狀態,疫情令他們陷入狀態轉差、還是冒感染風險的兩難。港芭最後決定將辦事處內一間約250呎的房間改裝成遙距教室,鋪上地膠,安排導師、鋼琴師和攝影師等,讓舞蹈員可以在家鋪起地膠,一同遙距練習。

權宜之計持續了約一個月,本港疫情在5月見曙光,限聚令和防疫措施陸續鬆綁,港芭改為舞蹈員租用外間的練習室作小型練習,同時開始籌備9月開始新舞季的宣傳如拍攝宣傳照。至6月表演場地重開,港芭一度能回到熟悉的文化中心排練,準備9月的演出。

不過,近日第三波疫情爆發,表演場所要再次關閉。李第一時間就要想辦法應對,幸好經歷上一波疫情,港芭6月時已將辦公室騰出位置,改裝成兩間小排練室,現在可以更順暢地安排網上上課,及讓舞者維持伸展運動。

在練習以外,港芭因著疫情亦遇上許多困難,幸好團隊能夠隨機應變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