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貝聿銘操刀,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翻修後重新開放!完整呈現伊斯蘭豐富的藝術與文化

2022 年 8 月 31 日,多哈 —— 卡達博物館(Qatar Museum)今日宣佈其標誌性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IA)在重整翻新後,於 2022年10月5日 重新向公眾開放。作為全球最重要的伊斯蘭藝術機構及卡達頂級博物館,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將在 2022 卡達世界盃期間,為遊客提供更便捷、更吸引及具教育意義的體驗。展館將展示超過 1,000 件藝術作品,除了原有的經典藏品,亦將有不少新作品向公眾呈現。重新開幕後,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將舉辦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臨時展覽《Baghdad: Eye's Delight》(2022 年 10 月 26 日 2023 年 2 月 25 日)。

 

該展覽將展示巴格達作為偉大的阿巴斯王朝哈裡發首都(西元 750-1258 年)所擁有的傑出文化遺產,同時探索二十世紀巴格達因發現石油而再次繁榮的鼎盛時期。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的重新開放也是「卡達創意」年度全國文化活動的一部分,旨在開拓、促進及讚頌卡達文化的多樣性,聯繫卡達創意領域的夥伴及觀眾。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由國際知名普利茲克獎得獎者貝聿銘設計打造,於 2008 年首次開放,是卡達博物館首間在 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 領導下開設的藝術中心。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坐落在由貝聿銘指定的科尼奇自然海島,博物館不僅成為伊斯蘭藝術的指標,更是橫跨歷史與東西文化交流的橋樑。

 

翻新後的藏品展館設有完善的參觀路線,增加闡釋資料,協助訪客了解藝術藏品的創作背景。展館亦提供流動及兒童友好的資源,吸引更多家庭及年輕的訪客。另外,展館根據不同的歷史、文化、時期及地域區分,探索伊斯蘭偉大的傳統工藝。同時,博物館將引入關於東南亞伊斯蘭教的新展區,通過展出伊斯蘭貿易與思想交流的藏品,向大家呈現不同文化間的聯繫。

 

Sheikha Al Mayassa Al Thani 表示:「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的開放對卡達來說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它不僅象徵著我們成為一個全新的全球文化勝地,更為卡達其他博物館及文化保育機構的發展樹立了榜樣。我們很高興當地居民有機會到來,重新探索博物館,也歡迎觀看世界盃賽事的遊客順道前來,一起體驗我們的重要文化遺產。」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館長 Julia Gonnella博士表示:「我很榮幸能夠帶領這個出色的機構來到新一頁。翻新後的博物館將為訪客帶來更有意義的體驗,向大家呈現代表伊斯蘭世界壯闊歷史與豐富文化遺產的空前收藏。」

 

革新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訪客可在博物館的一樓展廳瀏覽博物館的簡介,深入瞭解其背後的故事及歷史。前議會中心(Majlis)被改造成了展區,為訪客呈現貝聿銘的精彩故事及他對這座標誌性博物館的大膽設計理念

 

部分最重要的藏品文物將於博物館二樓的首個展廳內展出,包括藍色古蘭經、加富爾花瓶( Cavour Vase)、瓦拉納西項鍊(Varanasi necklace)、Hamida Banu Begum 的羅摩衍那手稿,以及蘭切蒂掛毯等。該展區簡單介紹不同的展廳主題,講解伊斯蘭藝術在橫跨地域及不同歷史時期中對材料的運用。它亦探討伊斯蘭教的起源及傳播,闡述了《古蘭經》及其歷史與穆斯林社 區(umma)在伊斯蘭文化中的學習及教育,以及伊斯蘭教向東、西方擴張的緣由。

 

除此之外,訪客將透過一系列歷史事件,探索哈裡發從建立到向東擴張至伊朗和中亞的故事、安達盧斯宮廷文化的發展,以及後伊斯蘭主義下伊斯蘭文化遺產在西班牙的存留。翻新後的展廳將展示伊斯蘭藝術中常用的各種材料,包括地毯和紡織品、手稿、陶瓷、木材、象牙、金屬製品、石頭和玻璃,它們在地理上橫跨西班牙、北非及遠東,在時間上則由最早的伊斯蘭時期涵蓋至西元 二十世紀。該展廳的亮點包括早期希賈茲的《古蘭經》碎片、聖卡巴的西塔拉、摩洛哥拱門、 蘇菲探討恆星的珍貴論文副本、阿巴斯王朝的藍白碗、塞爾柱灰泥板、多哈雌鹿(Doha Hind),以及後伊斯蘭主義下的西班牙式天花板。

 

博物館的三樓將帶領到訪者探索從西部地中海到東部印度洋及其他地區的伊斯蘭世界,介紹十一至十九世紀的藝術與社會發展。主展廳展出了三個「火藥」帝國,包括統治土耳其和大部分阿拉伯土地的奧斯曼帝國、統治伊朗的薩法維帝國,以及統治南亞的莫卧兒王朝。他們的歷史和藝術遺產至今仍對當地居民的身份認同產生著巨大的影響。同時,展區亦展出了薩法維時期的珍貴地毯、令人讚歎的莫卧兒珠寶收藏,以及奧斯曼帝國的精美伊茲尼克陶器及瓦器。除此之外,展廳還將展出伊斯蘭手稿、武器及盔甲。

 

萬眾期待的新展館將展示中國及東南亞的伊斯蘭文化,而後者在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中並不常見,卻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穆斯林地區。博物館以此向訪客展示完善的伊斯蘭文化收藏。來自井裡汶沉船事故中的文物、玉器、印尼的黃金珠寶和紡織品也將被相繼展出。三樓展廳還探討了款待之道,展示了大馬士革最新發現的壯麗十九世紀敘利亞宅邸室內裝飾,以體現奧斯曼帝國生活的縮影。

 

新建的「家庭步道」是展館翻新後的一大亮點,旨在吸引年輕訪客前來探討與他們的生活及經驗相關的議題,並通過最新科技、互動展示和多感官應用,進一步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訪客。

 

為了讓訪客體驗及欣賞更多出色的文物及藝術品,觀眾可於此欣賞中東地區不同建築遺址的圖片和影像,聆聽神聖的《古蘭經》和阿拉伯及波斯詩歌,以及來自安達盧斯的音樂,瞭解橫跨伊斯蘭世界的草藥及香料,並探索不同時期藝術背景下所使用的不同材質及裝飾細節。

 

重新設計的入口、升級後的咖啡室及零售商鋪,有助減少訪客流量,為更多觀眾提供升級擴展後的豐富體驗。建築的設計改造均參照貝聿銘的設想。在重整翻新過程中,博物館再次與貝聿銘最早聘請的法國室內設計和建築公司 Wilmotte & Associés 合作。

 

為慶祝其重新開放,卡達博物館與泰晤士和哈德遜出版社(Thames & Hudson)共同出版了 500 多頁精美的展品目錄,重點介紹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的歷史及收藏。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臨時展《Baghdad:Eye's Delight》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臨時展《Baghdad:Eye's Delight》將於2022年10月26日啟幕,旨在慶祝西 元750年至1258年間,阿巴斯王朝在該地區及全球各地的影響力。該展覽將向觀眾展示世界歷史上具創新性的時代及巴格達作為當時的政治、經濟、學術及文化中心的影響力。它亦匯聚全球多位學者及哲學家,探討這座城市在經歷戰爭、暴力及破壞時的反抗。

 

該展覽將展現巴格達如何在阿巴斯王朝的歷史上重建及歷久彌新的過程,並呈現巴格達二十世紀40年代至70年代期間所經歷的繁榮復甦,由此向這座城市的歷史致敬。該展覽將包含160件藝術作品,包括從梵蒂岡城的梵蒂岡圖書館(Biblioteca Apostolica Vaticana, Vatican City)、巴黎盧浮宮博物館(Louvre Museum,Paris)、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柏林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Islamic Art (SMB), Berlin)、柏林國家圖書館東方部(Oriental Department, State Library(SBB),Berlin)、慕尼克巴伐利亞國家圖書館(Bavarian State Library, Munich)、哥本哈根 大衛收藏館(The David Collection,Copenhagen)、雅典貝納基博物館( Benaki Museum, Athens)、沙迦巴爾吉耶藝術基金會(Barjeel Art Foundation, Sharjah)、倫敦迪亞阿扎維收藏 館(Dia Al-Azzawi Collection,London)、倫敦大英圖書館(The British Library , London)、都 柏林切斯特比替圖書館(Chester Beatty , Dublin)等地借來的藝術作品。沉浸式的展覽設計還將底格裡斯河刻畫於地面上,將不同主題的展廳緊密相連。

 

《Baghdad: Eye's Delight》將作為卡達MENASA 2022 文化年的一部分展出,由伊斯蘭藝術博物館館長 Julia Gonnella 博士、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策展團成員 Mounia Chekhab Abudaya 博士 、Tara Desjardins 博士、 Nicoletta Fazio 和 Simone Struth 共同策劃。該展覽配有圖文並茂的展覽目錄,記錄了國際傑出學者的重要學術貢獻。

 

《City of Mirages: Baghdad, 1952-1982》展覽將於博物館的四樓展出,匯聚 11 位建築師包 括 Frank Lloyd Wright、Le Corbusier、Walter Gropius、Josep Lluís Sert、Alvar 、 Aino Aalto,以 及 Robert Venturi FAIA 已完成或製作中的藝術作品。該展覽由 Pedro Azara 教授策劃,由加泰羅尼亞建築師協會巴塞羅那代表團於 2012 年在巴塞隆納首次舉辦後,轉為一個巡迴展覽,並曾先後在美國(紐約及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拉馬拉及巴格達展出。

 

關於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IA)創立於 2008年,是卡達博物館早期發起的項目之一。這座享譽全球的博物館由著名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設計打造,矗立於多哈的科尼奇島,擁有一覽無餘的都市海濱美景。博物館展示了卡達世界級的伊斯蘭藝術收藏品,橫跨從七世紀到二十世紀 1400 年間的伊斯蘭藝術收藏,其中包括手稿、陶瓷、金屬、玻璃、象牙、紡織品、木材及寶石。這些藏品橫跨整個中東地區在內的三大洲,並遠至西班牙及中國。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推出了不斷變化的展覽項目,通過展出伊斯蘭世界的文化遺產,以及為學校兒童和家庭提供全面教育活動,成為了當地社區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現已成為該地區及國際最受歡迎的博物館之一,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到訪。Julia Gonnella 博士自 2017 年起擔任該博物館館長。

 

關於卡達博物館

卡達博物館(Qatar Museums,簡稱QM)是卡達卓越的藝術及文化機構,通過各博物館、文化遺址、節慶、公共藝術裝置及節目組成不斷拓展的網路,帶來原創和具啓發性的文化體驗。卡達博物館 保存、修復並發展卡達的文化產品及歷史遺迹,與世界分享卡達、中東、北非和南亞(MENASA) 地區的藝術及文化,豐富卡達公民、居民和及訪客的文化生活。

 

在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的支援及博物館主席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 的領導下,卡達博物館已將卡達打造為中東及周邊地區生機勃勃的藝術、文化及教育中心。卡達博物館致力於將卡達發展成一個創新多元、積極進取的國度,人們於此激發新思維,開展思辨性的文化對話,推廣和鼓勵環境管理及可持續發展措施,積極帶出卡達人民的意見。卡達博物館自2005 年成立以來,負責監管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Islamic Art, 即MIA)及 MIA 公園、阿拉伯現代藝 術博物館(Arab Museum of Modern Art,即Mathaf)、卡達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Qatar)、 3-2-1卡達奧林匹克體育博物館(Qatar Olympic and Sports Museum)、卡達博物館 Al Riwaq藝術中心(QM Gallery Al Riwaq)、卡達博物館卡達拉藝術中心(QM Gallery Katara)和卡達塔斯維爾攝影節(Tasweer Qatar Photo Festival)的發展。 未來的項目包括即將開幕的Dadu卡達兒童博物館、Art Mill博物館、卡達汽車博物館,以及Lusail博物館等。卡達還擁有極大抱負的公共藝術項目。 通過其考古中心,卡達政府積極實施歷史遺址與建築恢復措施,發起並支援了一系列培養藝術人才的創意 中心與可持續基礎文化設施,包括消防站駐地藝術家活動(Fire Station Artist in Residence)以及集創新、 時尚及設計於一體的M7創意中心、Liwan設計工作室等。 欲瞭解更多資訊,歡迎訪問 https://qm.org.qa

 

關於文化年

在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 的領導下,卡達博物館發起了「文化年」活動,旨在以文化交流增進各國及其人民之間相互瞭解。儘管其正式活動僅歷時一年,它促成了不少長期的合 作專案。文化是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激發對話及加深各國間相互瞭解的有效工具。

 

為慶祝其創辦十周年,2022 年文化年將包含來自中東、北非和南亞(MENASA)的文化活動。2022 卡達-中東和北非文化年將包括以下國家及社區:阿富汗、阿爾及利亞、孟加拉國、巴林、不丹、埃及、印度、伊拉克、伊朗、約旦、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亞、瑪律地夫、摩洛哥、尼泊爾、阿曼、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沙烏地阿拉伯、蘇丹、斯裡蘭卡、土耳其、突尼西亞、阿拉伯聯合大陸及葉門。

 

2022 年卡達-MENASA 文化年與卡達各大重要機構合作舉辦,包括多哈電影學院、教育至上、Katara 文化村、工商部、文化部、外交部、卡達慈善機構、卡達足球協會、卡達基金會、卡達博物館、卡卡達國家圖書館、卡達國家旅遊委員會、卡達奧林匹克委員會、交付與傳承至高委員會(Supreme Council for Delivery and Legacy),並得到參與國駐多哈使館的協助支援。卡達MENASA2022 文化年獲得了卡達航空公司贊助。

歷屆文化年活動包括:卡達-日本 2012 文化年、卡達-英國 2013 文化年、卡達-巴西 2014 文化年、卡達 -土耳其 2015 文化年、卡達-中國 2016 文化年、卡達-德國 2017 文化年、卡達-俄羅斯 2018 文化年、卡達-印度 2019 文化年、卡達- 法國 2020 文化年和卡達-美國 2021 文化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