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附帶條件地獲62.5萬美元,只為讓創造者更加自由:理論家Fred Moten、編舞家Ralph Lemon、華人導演王男袱,獲麥克阿瑟『天才獎』

談到跨域創造獎項,你會想到哪一個?近期,被認為是美國跨領域研究與創造中,最重要獎項之一的麥克阿瑟『天才獎』,選出了 2020年度的獲獎者。

今年,由學者、詩人與理論家弗雷德·莫頓(Fred Moten) 、編舞家拉爾夫·萊蒙(Ralph Lemon)、以及華人紀錄片導演王男袱等三人也成為了 2020年度的麥克阿瑟『天才獎』得主。獎金部份,每人將分別獲得 62.5萬美元的獎金,該部分將在未來的五年由麥克阿瑟基金會(MacArthur Foundation)分期發放。

該獎項的宗旨,主要是希望在全球範圍內,找到更多跨領域擁有原創性、富有潛力的優秀人才,並同時希望透過毫無附帶條件地發放獎金,鼓勵獲獎者們,在自己的創造領域上,能擁有更多自由地在未來的幾年裡研究、探索、創造下去。今年2020年度的麥克阿瑟『天才獎』,共選出了 21位傑出人士。

編舞家拉爾夫·萊蒙(Ralph Lemon),是紐約舞蹈和表演藝術界,眾人皆曉得的創作者。基金會表示,選擇 Ralph Lemon 是因為他『為傳統媒體無法呈現的故事、情感和身份,給予了更多元且跨領域的藝術表達』。而拉爾夫·萊蒙(Ralph Lemon)目前則是擔任了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客座教授、與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學院的導師。

而另一位獲獎者,弗雷德·莫頓(Fred Moten),除了在上一次藝術界眾人群起抗議,希望惠特尼博物館董事會副主席坎德斯下台一事中貢獻一己之力外,此次,基金會之所以選擇 Fred Moten 的原因是,認為他『確實為黑人美學、文化生產等向度,創造了全新的概念表達空間』。對許多藝術家來說,Fred Moten 早已是他們心目中重要的存在,包括 Charles Gaines 、日前威尼斯雙年展金獅獎得主 Arthur Jafa 等。據了解,Ralph Lemon 和 Fred Moten 兩人目前都現居紐約。

同樣獲得『天才獎』資助的獲獎者,還有定居美國的華人紀錄片導演王男袱(Nanfu Wang)。2018年當選奧斯卡金像獎紀錄片部門評委。她的獲獎記錄無數,從她的首部個人紀錄片《Hooligan Sparrow》曾在聖丹斯國際電影節(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獨立製片電影節)首映、且入圍諸多影展與多個獎項外;她更在 2019年執導了一部關於獨生子女政策、名為《獨生之國》(One Child Nation)的紀錄片後,以此片入圍第 92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短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