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潮教父高達「自殺」 《斷了氣》名導斷了氣

法國電影新浪潮「教父」、著名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周二(13日)在瑞士逝世,享年91歲。律師證實,他選擇「輔助自殺」結束生命。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高達逝世令法國「痛失國寶」,讚揚高達是新浪潮導演中最反傳統的一位。深受高達影響的香港導演王家衛,昨在微博留言感謝高達,稱對方是「永遠的戰士」。

 

高壽91 「精疲力竭」

高達的家人表示,高達在家人陪伴下在羅勒(Rolle)家中安詳離世,遺體會火化,不會舉行喪禮。法國《解放報》報道,高達是接受「輔助自殺」(assisted suicide),說他「沒有病,只是精疲力竭」。高達的律師其後證實「輔助自殺」的消息。

 

高達1930年生於富裕家庭,父親是法國醫生、母親是瑞士銀行家之女。高達幼年居於瑞士,1949時回到巴黎,進入索邦大學修讀民族學。他在大學歲月裏對電影產生興趣,參加在巴黎市內拉丁區的電影放映會,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杜魯福(Francois Truffaut)、積葵利維特(Jacques Rivette)、伊力盧馬(Eric Rohmer)等後來的法國新浪潮先鋒。

 

評而優則導 搖鏡跳接破格

高達當時鍾情美國動作片,開始以筆名Hans Lucas,與杜魯福、 積葵利維特、伊力盧馬等人在法國電影雜誌《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ema)寫影評;隨後評而優則導,以嶄新電影語言說故事,帶動「法國新浪潮」(French New Wave),影響所及,日本、荷李活、巴西以至當時由共產政權統治的捷克也出現電影新浪潮。

 

高達1960年代拍了十多部電影,以1960年的《斷了氣》(À bout de souffle,當年中文片名《慾海驚魂》)成名,贏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他用了打破常規的拍攝方式,如運用手提攝影機和跳接(Jump cut)技巧。高達曾說:「故事要有起承轉合,但不一定要順着那次序敍述。」

 

高達在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透過電影表達反資產階級和反越戰等左翼思想,並關注1968年巴黎「五月風暴」學運。此後跟深受毛澤東思想影響的學生哥連(Jean-Pierre Gorin)合作,拍攝有毛派信息的電影。這段時期的代表作包括《中國姑娘》(La Chinoise)和《周末》(Week-end)。

 

1980年代高達回歸商業電影製作。在新浪潮導演中他屬高產,共執導數十套作品。在2018年康城影展,高達已屆87歲,仍有新作《影像之書》(Image Book)參展,獲頒金棕櫚特別獎。

 

高達於電影藝術影響深遠,荷李活導演馬田史高西斯和昆頓塔倫天奴等都受他影響,香港導演王家衛和譚家明等亦受其啟發。《衛報》影評人布拉德肖讚揚高達是「20世紀最後一位偉大的現代主義者」。

 

(法新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