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將如期於九月舉行 完整片單曝光:許鞍華新作入圍非競賽單元

隨着意大利疫情稍緩,威尼斯影展將如期舉行,是疫情期間首個如期進行的國際大型影展。展期為9月2日至9月12日,完整片單並於昨日公佈。影展因着疫情,推出相應措施,如稍為減少放映數目至61部,亦增設兩個戶外放映的場地(拿破崙花園及麗都溜冰場)。

此屆影展主競賽片評審團主席,由金獎影后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擔任。開幕影片為義大利導演丹尼埃爾盧凱提(Daniele Luchetti)執導的非競賽片《Lacci》。香港導演許鞍華繼早前獲影展的「金獅終身成就獎」,作品《第一爐香》亦入選「非競賽單元」。《第一爐香》改編自張愛玲的同名著作,電影幕後班底值得注目,由王安憶編劇、杜可風攝影、和田惠美任服裝設計、坂本龍一配樂,並找來Niro Suen Niro任副導演、Roddy Wong任執行製片人、Mary Stephen任剪接,且由馬思純、彭于晏、俞飛鴻、梁洛施主演。

而由賈樟柯監製、新晉導演王晶執導的《不止不休》也同樣入圍「非競賽單元」。另外,日本名導黑澤清則以《間諜之妻》(Wife of a Spy),打進「正式競賽單元」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