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義藝術創作者『影響力』?種族、跨性別議題貢獻:Julie Mehretu、Patrisse Cullors、Tommaline入選《時代》2020年百人名單

在你心中,所謂的『影響力』是什麼?身為藝術創作者,所謂的『有影響力』又是什麼?是名氣嗎?還是資歷呢?近期話題,除了,也有幾位藝術界創作者上榜《時代雜誌》2020年最具影響力的 100人名單中。

從作品反映當代社會政治氛圍的藝術家 Julie Mehretu 、到行為藝術家 Patrisse Cullors 和電影人 Tommaline 等,皆入選《時代雜誌》2020年最有影響力的100人名單。這份備受討論的名單,也包含了作家 Angela Davis 到知名籃球運動員 Dwayne Wade 等人,期待透過這份名單,展現這每一位入選者對當代社會文化的參與和貢獻。

透過抽象繪畫表達思想的藝術家 Julie Mehretu ,如建築師 David Adjaye 所描述地,她的作品透過有如向量、建築般的複雜構圖,反映了『我們身處在的混亂社會政治氛圍』。而就在去年,Julie Mehretu 的作品參加了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出生於紐約的她,曾獲獎、駐村、受邀大型雙年展無數,其中包括 2005年獲得美國文化領域最高榮譽的『麥克阿瑟獎』(俗稱的『天才獎』),也參加了包括沙迦(2015年)、光州(2014年)、紐奧良(2008年)、雪梨(2006年)和聖保羅(2004年)和惠特尼雙年展(2004年)在內的大型藝術界重要雙年展。

而藝術家和電影人Tommaline ,也在她的創作之路上對世界貢獻無數。其中包含了她在《LGBTQ +運動的粉飾歷史敘事》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受到強調。Tommaline 時常透過創作電影,表達黑人跨性別女性議題,以及當前正在進行的許多酷兒解放議題之重要性。她近期創作的短片《Salacia》,也於今年夏天納入了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的收藏中。

而表演藝術家 Patrisse Cullors 一直以來,與其《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聯合創始人 Alicia Garza 和 Opal Tometi 時常一同受到社會關注。除了是行為、表演藝術家的她,最近更是在洛杉磯開設了一個藝術空間,致力於打擊美國仕紳化狀況、且倡議廢除監獄。

除了今年度的獲選名單之外,回溯去年《時代》雜誌具影響力百人排行榜名單,其中也包括了藝術家 Luchita Hurtado(在上個月逝世)和畫家 David Hock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