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意義與眼前困境孰輕孰重?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兩難於出售米開朗基羅名作,或裁員150名員工

藝術歷史意義,和眼前困境孰輕孰重?藝術機構維持生存的方式,遇上疫情之後,皆變得相當困難。

根據《衛報》報導,目前因疫情關係而導致資金緊缺的知名藝術機構 – 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Academy of Arts),為了不用走到面臨裁員150人的命運,而正在考慮出售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的《聖母子與聖約翰》浮雕(Taddeo Tondo)。具體來說,倘若能藉此籌組資金,此次預計可為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獲得至少1.27億美元的收入,近在眼前的財務危機將可獲得暫時的解決。

熟悉國際藝術動態的朋友或許知道,其實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已在2018年時建院滿 250週年。

如此重要的藝術機構,在2018年時,為了慶祝建院 250週年而進行了耗資 7400萬美元的擴建工程。想不到不到兩年的時間,如今卻因為疫情而無法通過往常途徑,如門票、藝術商店銷售、會員費和捐款等獲取營運資金,在這樣的狀況下,機構必須面臨近 1030萬美元的資金缺口。且就在本月稍早時,院方已正式宣布為了要減低營運成本,可能將不得不辭退大約 40%的機構員工,具體數據大約共 150人。

眾所皆知地,這樣出售作品的決定在院內、與歐美藝術界皆引發爭議。部分機構內部人士認為,出售這件作品是放棄該藝術機構使命的象徵。然而,亦有另一部分機構內部人士認為,認為這件作品其實是館藏中的異類,作品若出售,不僅能解決藝術機構「未來幾年的財務危機」,且應能在其他眾多藝術機構中找到更好的歸宿。

米開朗基羅這件作品的命運究竟將如何,近期該館的年度線上會議上將會有具體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