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重開泳池泳灘 戲院、主題樂園表演場所入場人數升至75% 播放

本港新冠肺炎情稍為緩和,政府今日公布,本周四(4月1日)起重新開放公共泳池、私人泳池及公眾泳灘;而戲院、表演場所及主題樂園放寛入場人數至升至75%。政府亦會向行政會議建議放寬宗教活動的限制,准許容納場地人數三成,不過,由於酒吧、派對房間、夜總會等表列處所存有較高風險,則需要繼續關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表示,本港疫情開始逐漸受控,不過大部份社交距離措施在3月31日屆滿後,需要延長14日至4月14日。

至於部份低風險活動就可以在有條件下恢復,政府宣布本周四重新開放公共泳池、私人泳池及公眾泳灘,陳認為,病毒透過水中傳播風險低,重開可以為市民提供更多運動機會。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不擔心泳池的傳播風險,因為現時天氣未算炎熱,而且新冠病毒透過水及口糞傳播機會低。即使開放泳池可能引起跨家庭聚會,梁子超坦言「佢哋唔去泳池都會去第二到㗎啦」,但泳池的共用設施的確有感染風險。他較憂慮當局放寬宗教活動,高危因素包括聚集、室內環境、跨家庭接觸,而且朗讀經文及唱歌都較易排放病毒。他提醒社會去年10月底一度壓下疫情,但放寬後即爆「歌舞群組」,呼籲市民的聚會要適可而止。

酒吧等表列處所繼續關閉

戲院、表演場所及主題樂園上限人數由容納量一半提升至75%,入場人士要遵守感染控制措施,康文署表演場地亦由50%升至75%。過去一個月雖然曾出現健身、食肆群組,但政府考慮業界願意提升室內換氣量及感染控制措施,目前無計劃收緊相關營業限制,不過相關部門會加強執法。

政府亦會盡快向行會建議,放寛「限聚令」下豁免宗教活動的限制,容許不多於場地可容納三成人數,但期間不能飲食,宗教儀式如領聖體除外,如獲通過,最快本同三(31日)實施。

而表列處所內的酒吧、派對房間、天九、麻雀、夜店夜總會、浴室等,由於感染風險較高,需要繼續關閉,政策局會與個別業界商討,會在有條件及有序下放寬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