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故宮博物院三件明清文物破損 其中一件屬人為疏忽

台灣故宮博物院有三件明清文物破損,當地傳媒指它們價值逾25億元新台幣。而院方則指價值遠低這數目,又指事件中並無隱瞞。

 

受損文物包括底部刻有「大明弘治年製」字樣,明朝的「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以及清朝的「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和「乾隆青花花卉盤」。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立法院表示,有人舉報在去年二月,有工作人員將龍紋碗移出庫房時不小心將它摔破。又指故宮博物院長下令不作記錄,並要求有關人員「封口」。

 

據台灣傳媒報道,三件文物價值超過25億元新台幣。故宮博物院回應稱價值無法精確說明,但就絕對遠低於25億,又澄清故意隱瞞一事並不屬實。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說:「我就馬上啟動調查,我們的調查分兩路進行。第一個是業務單位自己做調查報告,第二個是由政風做調查報告。所以我們並沒有隱蔽。」

 

故宮博物院表示經過調查,龍紋碗和瓷碗破損不涉及人為疏忽,目前已進入修復程序。而另一隻青花盤則於今年5月,有工作人員不小心在整理期間掉落破損,待懲處完成後便會開始修復。院方表示日後會審視文物的保存方式,以免事件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