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彩虹眷村壁畫被破壞 疑牽涉合約爭議

台中是不少港人熱門的旅遊地點,其中彩虹眷村更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打卡拍照。不過,日前彩虹眷村懷疑因牽涉法律糾紛,多幅壁畫被破壞。

 

彩虹眷村是台中著名的旅遊景點,因房屋牆壁上的多幅彩繪為人所知。「畫作」由居於村內的彩虹爺爺黃永阜無師自通在牆面、地上創作。據台灣傳媒報道,當地政府原計劃於八月起,為彩虹眷村加固修葺,但昨日卻發現,有些彩繪牆面遭人以紅、藍等顏色油漆覆蓋破壞,初步估計有6面彩繪牆毀損。

 

報道指,當地文化局隨即報警處理,及後警方帶回彩虹文創的魏姓父子與員工等14人調查。魏疑因文化局不再與其續約,且不滿加固修繕工程,以塗漆「表達抗議」。報道引述彩虹文創負責人魏丕仁稱,彩虹眷村的智慧產權屬於彩虹文創所有,而市府為了加固工程,要求業者遷出,而且搬遷時間短,不顧22名員工的生計。

 

中市文化局長陳佳君說,彩虹眷村是土角厝,已有50年歷史,並出現牆面龜裂。為避免裂痕擴大,文化局將於8月1日進行加固工程,預期工程近半年,工程期間彩虹村暫停開放。

 

陳佳君說,文化局曾與彩虹爺爺黃永阜合約,契約為期2年,自2020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彩虹文創則為黃永阜的合夥人,在彩虹村內販售文創商品。文化局7月25日發文通知合約業者,8月將進行加固工程,需要於期限前遷出,並保持彩繪牆面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