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逢國:演藝界陷水深火熱 旅遊業冀辦本地團倡放寬限聚令至30人

新冠肺炎疫情下,旅遊業及演藝界等多個行業亦受到影響。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形容,業界現時陷入水深火熱,又批評政府一直未有對業界施以更多援助。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則建議政府放寬業界的限聚令至30人。

馬逢國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業界不少從業員是自由工作者,在疫情下工作大受衝擊,並有不少人已失業8至9個月,又形容業界現時陷入水深火熱。他估計,業界有逾10萬名自僱人士,但政府只曾給予7500元一次性資助,只有約4萬人可從中受惠。他批評,政府一直未有對業界施以更多援助。

現場演出及制作行業協會聯席主席何麗全表示,由去年11月至今,紅館已沒再舉行任何演唱會,而最後一個演唱會則於今年1月在麥花臣場館舉行。他形容,業界現時已無生計可言,並指人大部分從業員均屬於「炒散」,沒有強積金供款,亦未能受惠於政府的「保就業計劃」。 他又指,即使政府早前宣布可重開表演場地,但最多只容許一半入座率。他以演唱會為例,若無八成入座率並未能賺回成本。

出席同一節目的葉慶寧表示,旅遊業界在疫情下情況最嚴峻,並指旅行社零收入,但仍有各項開支。他又指,早前已聯同多名業界代表與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會面,並建議政府放寬業界的限聚令至30人,讓旅行社可以舉辦本地遊。他又指,希望政府資助旅行社舉辦本地遊,每名本地遊旅客提供500元的資助,並不設上限,以振興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