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所有聲音都可以被聽到的空間」受疫情打擊,巴黎獨立藝術空間將永久關閉

許多近年曾居住於巴黎、或時常遊於巴黎市區的藝文界朋友們來說,或許知道巴黎地區的藝文空間、場館從三月起便遭遇著一再被迫關閉的狀況。

其中,同樣遭受疫情打擊的,是這一間由曾獲杜象獎的法國藝術家 Kader Attia 和餐廳老闆 Zico Selloum,於2016年 在巴黎共同創立的獨立文化場地 La Colonie(LOGO其中帶有刪除線)近期對外宣布將永久關閉。

位於巴黎拉法葉街128號的這一區的跨界空間,過去收入來源多半透過一樓酒吧和咖啡館的收入,來資助二樓舉辦的所有藝文活動。然而,不幸的是因為受疫情重大影響,空間從三月中開始便被迫面臨關閉的狀態,無論是對一樓咖啡廳、或二樓藝術空間兩者,都是無可回復的重擊,這個原因直接導致了空間永久關閉的結果。

La Colonie 創於2016年,建築本身前身是一間紡織廠。與商業空間不同的是,它關注許多被主流市場邊緣化的藝術家、思想者的聲音,並透過舉辦活動、講座等實體行動集結藝術家、社會行動者和學術研究者,過去四年來舉辦了許多讀書會、對談講座和工作坊。

在 La Colonie 創立的那一年,藝術家 Kader Attia 獲得了法國杜尚獎,當時的開幕日期也正是與1961年時,巴黎當地支持阿爾及利亞獨立的遊行紀念日,在歷史上的同一天,在數百人在當年的示威活動中被殺害。由此細節可見 La Colonie 存在的意義與角色和大部分藝文空間頗為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