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羲樺榮獲香港人權藝術獎 2021 冠軍 得獎作討論尋求庇護人士及難民陷入無了期等待仍懸而未決的困境

香港人權藝術獎 2021 昨天 (2021年6月8日) 於頒獎典禮公布結果,香港藝術家李羲樺的作品《綠色的牆》榮獲冠軍,並獲得港幣 35,000 元獎金。該作品於 33 份入圍作品中突圍而出,描述於一個尋求庇護家庭在港的困境。亞軍及港幣 7,500 元獎金由Alexandar Treves的攝影作品《Towards Leviathan, together》獲得,而季軍及港幣 5,000 元獎金則由鄧伯軒的《有處無處》獲得。今年比賽繼續由本地及國際藝術專才進行獨立評審工作,評審包括黃子欣、周穎璇、鄭嬋琦、黃國才博士、Katherine Vajda及Peter Augustus Owen。

第七屆香港人權藝術獎由Justice Centre Hong Kong 及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聯合舉辦,並獲香港歌德學院支持,以表彰透過藝術推動社會變革和捍衛人類尊嚴。今年的主題是「共同未來」,旨在讚揚所有強迫移民的堅毅不屈,並期盼他們和普羅大眾共享和平、有尊嚴的未來。

除了上述獎項,香港人權藝術獎亦設有「Justice Centre Choice Award」予以表揚最能夠充份展現 Justice Centre Hong Kong使命的作品,即保護最弱勢社群的權利。此獎項及港幣 2,500 元獎金由韓雁婷的 《都市變奏 No.1》獲得。開放予本港中學生參與、鼓勵年輕藝術家發揮其才能的「青年獎」,則由Trinity Ro的 《難民的眼淚》獲得。由香港歌德學院頒發的「InkluVision Award」旨在表揚最能夠宣揚社會共融及鼓舞人心願景的作品。此獎項及港幣9,000 元獎金由Jamela Law的雕塑作品《A Broken Vessel cannot Hold》奪得。

本年度展覽再次由本地藝術家黃嘉瀛策展,以展示所有得獎及入圍作品。展覽由即日開始至6月30日於歌德藝廊開放予公眾參觀,公眾亦可報名參與由策展人帶領、於6月19日及6月24日舉行的免費導賞團。請透過此連結瀏覽相關詳情及報名。

6項得獎作品的拍賣將於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晚上於歌德學院進行,並由佳士得的Georgie Hilton主持。有興趣參與的人士可於Eventbrite以捐款方式獲取門票(可用作扣稅的建議捐款額為每張門票港幣250元)。由即日起至6 月 30 日,所有其他入圍作品會供本港及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透過線上拍賣購買,而少數作品的限量複本也會在此售賣。所得收益將全數用於未來的香港人權藝術獎及 Justice Centre 的非牟利工作。

香港人權藝術獎2021評審周穎璇表示:「尤其在今天的香港社會,香港人權藝術獎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活動。獎項不但透過視覺語言討論不同人權議題,亦是一個讓年輕藝術家在專業藝廊中向公眾展示其作品的寶貴機會。」

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Thomas Gnocchi在頒獎典禮致辭中表示:「我僅代表歐洲聯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祝賀所有得獎者,他們撼動人心的作品挑戰了我們對人權的看法,同時提醒我們人權可以非常脆弱。藝術和創意是提高人權意識的尤其有效工具,而歐洲聯盟很高興連續第五年共同舉辦這項意義重大的活動。歐洲聯盟建立在促進和保護全世界人權、民主和法治之堅定承諾的基礎上。人權亦是歐洲聯盟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關係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