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允許境外觀光旅行團「團進團出」? 楊潤雄:本港空間有限實施閉環或有困難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於今日(21日)舉行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施政報告》提出用6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鼓勵旅遊業界開發具文化和古蹟旅遊元素的旅遊產品。香港旅遊發展局亦會推出新一輪「賞你遊香港」及「賞你住」以帶動本地氣氛和消費,新一輪「賞你遊香港」詳情昨日公布,6.4萬本地遊名額,即日起消費滿800元,11月9日起憑收據報名。

 

 

旅遊業界認為「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幫助有限,建議政府參考日本通關初期,安排境外觀光旅行團「團進團出」,透過半閉環管理及遵守指定防疫措施,令業界可以接待境外旅行團。楊潤雄指,防疫措施嚴謹,無可避免令遊客出入境有影響,但本港防疫措施已逐步放寬,期望疫情受控可進一步放寬。明白無條件允許旅客入境可幫助業界,但不同地方做法有異,要平衡本港經濟及公共衞生,已得悉業界的訴求,但本港空間有限,完全閉環管理或有困難,要檢視香港可否做到閉環旅遊,強調當局希望在能力範圍內,幫助業界。

 

 

文化發展方面,十四五規劃將香港定位「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政府明年起也將每年舉辦「流行文化節」,消息人士稱,首屆將以香港流行文化殿堂級代表梅艷芳、張國榮等作主題,料可帶動旅遊業。楊潤雄解釋,文化節集中1960至90年代,因為上述時期本地流行文化全球流行,希望透過其影響力再推廣本地文化;近年亦有樂團或音樂在本地很受歡迎,並成為香港的潮流,相信文化節對推動本地文化會有建設性。

 

 

另外,當局亦會支持本地創作打入串流平台播放,開拓新的發行渠道,支持本地電視台與內地、亞洲地區聯合製作節目。

 

 

部分國際運動比賽移師其他國家,楊潤雄指,個別一兩個項目可能有考慮,移師其他地方舉辦,「我哋都要接受啦」,重申香港適合舉辦大型的國際項目,相信主辦方將會再臨港舉辦活動。

 

 

被問到當局會否增加投放非精英體育項目的資源,楊潤雄表示,資源有限,選擇精英體育項目須訂立條件,取決於其是否奧運項目,過往運動員表現等,重申不代表政府忽視新興及發展中的項目,強調當局有透過不同的體育總會提供支援,希望讓有表現的運動員,有更多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